close

不知道這世上究竟有沒有所謂的天命,但有時候命運是極奇妙的,1987年,另一家也察覺到PC應用開發市場潛力的公司Powersoft,它的前身是Computer Solution Inc.(CSI),成立於1974年(這比1984年才成立的Sybase公司整整早了10年),而創建這家公司的創始人Mitchell Kertzman(米契爾‧柯茲曼)本身更是一個傳奇人物,他是波士頓的民歌歌手,而無獨有偶的他在大學二年級時輟學進入當地的WBCN的搖滾電臺主持人(看樣子許多美國軟體業的老闆似乎都不喜歡念大學),妙的是這些經歷都與他後來成立的軟體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離開電台後,他才正式開始了與電腦軟體相關的人生,在程式設計師撰寫程式的生涯中,據說他非常熱愛撰寫程式(不過搞笑的是現在的Sybase拿Mitchell Kertzman的程式碼當範例來告誡新進的工程師如果寫出這樣的程式那就必須滾蛋)。

言歸正傳,當時的Powersoft只要的主業務是針對中小型製造商提供軟體的顧問服務,而他們正渴求一個真正的GUI開發工具(在當時唯一的一個GUI開發工具是必須用C語言去撰寫程式)。此時他們找到了當時正失業中的Dave Litwack來當他們的顧問(會不會太巧了點?),後面的故事就比較順理成章了,他們依Dave Litwack的建議,花了點錢向CA買來了那個半廢棄狀態的PowerBuilder原型,而CA也毫不猶豫的把它售出,我個人很有興趣的是,在隔幾年後若CA得知他們當初草率賣掉的東西,居然為其他公司帶來了每年數千萬美元的商機時不知作何感想?

總之,PowerBuilder大難不死後,後面的發展順的令人驚訝,不知道是不是大難之後必有後福的關係,Dave Litwack不但重新找回了當初的開發團隊,且他們還獲得了HP的大筆金援(HP理所當然成為PB的第一個用戶),PowerSoft也在這個時期為這個產品命名為『PowerBuilder』,更有趣的是1989年,透過HP的展轉介紹,微軟負責開發內部應用系統的工程師們居然選擇了PB來當作他們內部應用系統的開發工具,後來微軟的庫存管理、微軟大學排課等系統都是用PB開發的,往後除了HP與微軟以外陸續有”澳洲皇家空軍”(第一個官方用戶)、美國航空、3M、富達投資、可口可樂、加拿大的GST(政府營業稅征管系統)、汽車牌照管理系統、護照掃描系統、養老金系統、私人飛機停機計費系統…等等都是PB的用戶,具體來說自1991年起到2001年止是PowerBuilder最輝煌的十年,其中1994年銷售業績甚至衝上了1億3300萬美元,在台灣全盛時期的有許多local的ERP提供商廠商用的都是PB來開發,如:漢康(現改名為漢門)、普揚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