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2 書本封面 

---痛苦的時代來臨了

 雖然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我,唯一會程式是組合語言及C語言,連當時最夯的 VB都沒有學過。在第一份工作(軟體公司)時,適應便一頭栽入UNIX的C語言的黑白世界。隨著軟體的潮流所迫,軟體開始走向視窗化的顯示,公司高層也開始引進PowerBuilder6來作為未來軟體變更的開發工具。不過由於同事如果從頭學起,必定會造成公司業績停滯不前,請當時有名的PowerBuilder老師來教大家使用,並製作繼承工具供同事直接使用,以達快速編寫程式的作用。雖然當時並非全部的同事都有參與,不幸的是,我是在後期才接觸到這種視窗設計的PowerBuilder,那時都已慢了同事一大截。

 

---學習應用的瓶頸,程式開發不是這樣寫的

從UNIX內C程式語言轉成PowerBuilder視窗設計,從剛開始無比興奮的學習到垂頭喪氣的迴避,過程真是千迴百轉,幾乎完成不了程式的學習。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大家在學習上都有相同的問題。老師一味的把繼承套裝做好,讓初期學習的人很有成就感。可是了解軟體買賣的人都知道,只要案子簽的好,套裝軟體也會變成半套裝,甚至會為了案子而大修特修。前期的同事或許可以撐得住,但後期學習的人哩,都是一知半解的學習,簡單的手冊文件,拼拼湊湊的程式,一修再修的程式,就算可以跑,大家也知道沒人會再想去修改它。這樣的程式開發,難不成就是PowerBuilder的特色嗎?大家不是說它很好上手,可是在大家眼中,它是個惡夢的開始。壓力瞬間的到來,那時我深刻的覺得,一定要好好地打好基礎,一個良好的學習及工作環境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好的學習,才會有好的回報

經由前一份工作的經驗所得,只有找到學習方法,才可以讓自己得心應手。還好遇到新公司正在導入PowerBuilder程式開發,雖然同事的資訊不多,最起碼在環境良好的情況下,陸續收集到相關資料研讀(發現一些PowerBuilder的原文書及技術手冊),並經由實際開發了解何謂event、object、script、function等等,由一開始對工具的不熟悉,到如臂指使的了解,這下我終於步入PowerBuilder的大廳了,可以看到更寬廣的視野。不論是其它單位的報表作業需求,轉成excel檔,連結網頁,製作menu都可以輕鬆的完成;與先前的一知半解,處處碰壁,事倍功半換成事半功倍,那是多大的改變。幫同事小賺了一份外來的獎勵,還得到主管的讚揚,那時覺得學到PowerBuilder真是我做出的最好決定。

至於其它同事也有了相對的成長,大家能輕易的使用及相互學習,畢竟這些課程在外上課並不容易,費用昂貴也不是每個初學者能付擔。在那段付出心力學習,也讓我認識到原來視窗界面的程式,是可以讓我得到專業的肯定與未來前景的美好。

---版本更新,無從著手

使用過 PowerBuilder V5.0,6.5,7.0,除了功能面的逐一加強外,開始涉及到網頁製作。目前我更希望的是PowerBuilder的參考書及技術手冊能隨手的取得。由視窗介面到發佈到網頁,最大最大的困難是參考資料的稀少,絕大部份都是簡體書籍,甚至從漫天的網海中取得想要的資訊也變得像是一種奢求了。希望藉由經驗的分享,引起所有愛好者的共鳴,在此也感謝方先生熱情的發起,相信在不久的將來PowerBuilder可以再起風雲。 

 

作者姓名:張文益 

服務單位:和泰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