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2 書本封面

1991PowerBuilder正式上市至今快20,20年來軟件世界變化相當的大,90年代出生的程式員可能連PowerBuilder是什麼聽都沒聽說過,但是在全球500大企業或是各國政府部門服務的企業級軟件系統應用上, PowerBuilder開發出來的系統仍大部份在崗位繼續的被使用及維護中

PowerBuilder演進歷史上,86年被CA公司惡意性收購後,那個時期在PC領域中還停留在DOS時代,當年Clipper產品正紅,而大系統強調的是集中式應用,後來CA公司又收購了當時的Clipper開發公司而推出了CA-Clipper 5,而原開發PowerBuilder datawindow設計師被CA公司解散後到了PowerSoft公司後,認知GUI開發工具在PC產業上應用時代即將來臨,雖然當時有這樣的產品,但是效能太差,datawindow開發者Dave提議公司向CA買回PowerBuilder源代碼,CA公司原本對這產品就不看好很樂意的將這產品賣出,同時也祝福PowerSoft這家公司好運.也讓PowerBuilder有了重生的開始。 

Dave拿回這產品後開始了PowerBuilder產品化的工作,90年代開始全球經濟不景氣下,企業開始從系統面提出了要downsizeing,同時微軟Windows平臺在PC平臺上開始成功,ORACLE公司也推出了PC產業史上最重要的產品PC版上的ORACLE 7 RDMS,PowerSoft91年也正式推出了PowerBuilder 1.0上市.雖然在90年代初期新版的SQLWindowBorlandDelphi也上市搶奪這市場,PowerSoftSybase公司收購後也推出了PowerBuilder 5.0,讓PowerBuilder走向歷史上最輝煌時期,在當時只要擁有CPD(Certified PowerBuilder Developer)認証者不怕找不到工作拿到高薪,連技術移民都可加分.

當年微軟有自家產品Visual Basic,但是當時PowerBuilder全球最大用戶中,微軟竟然是第二大用戶,ORACLE也有自已的產品SQL FORM,但是ORACLE用戶大部份還是選擇了PowerBuilder作為他們主要開發工具.至到現在PowerBuilder還是ORACLE設計師眼中最好的開發工具,也見証了PowerBuilder在開放性及應用上是最好的GUI開發工具.

        而這最高點也因為Sybase的眼光著重於發展大型數據庫及高系統中間件應用,PowerBuilder的發展創新也走到了盲點,從後來的版本678910,坦白說沒什麼更大的長進,Sybase也是Java陣營的支持者。從05.NET開始盛行變成主流商品時,PowerBuilder的書籍也陸續開始從書店下架。記得當年到了書店中Windows開發工具書PowerBuilder佔了絕大部份再來就是DelphiJava的應用書籍。現在連到亞瑪遜網上書店中要找本PowerBuilder的書,也是停留在PB9以前的版本了.書架上排滿的是.NET相開書籍.

        跟現在年輕的程式員談起PowerBuilder,他們會很奇怪這老古董是什麼,怎麼還會有人在使用,但是對曾經是PowerBuilder的開發者而言,雖然也曾換過幾套開發工具了,但是也很清楚PowerBuilder是在開發工具中開發企業ERP應用中最好的開發工具.

        91年我在台灣創立天龍資訊科技公司時與臺北潤發電腦主力發展Clipper應用及3方控制項,曾研發了2年時間在為新的Clipper GUI工具CA-VO在台灣市場上配合倚天公司鼓勵客戶升級,結果後來証實CA-VO是套失敗的產品,又開始另一番尋找Windows開發工具之旅,期間試了ORACLE Power Object、DelphiSQLWindowJASMINEDBASE For WindowVisual BASIC。當第三波代理PowerBuilder5.0 台灣上市第一場發表會,我拿了試用版試學了一星期後,我知道我終於找到我要的工具,一星期後就與第三波談合作來共同推展PowerBuilder市場,開始了我人生中重要的PowerBuilder之旅,後來為了順發電腦要走上市之路,需要一個新的Windows版的POS前臺即時系統,在考慮再三後就以PowerBuilder開發了當時第一套Windows版的POS前臺.這系統目前仍在各賣場使用中.

02年有機會接受鴻海邀約至大陸龍華總部工作,因富士康開始要從製造業領域跨向流通業市場自已作末端通路,當年在深圳找的來工程師都是學Java背景的,而我的開發時間只有半年,Java從新開發一套是不可能的,我花了2個月時間從新培訓8位設計師,在不到半年時間開發了新的POS系統,目前這系統應用在整個中國60多個賣場中.

04年進入成都後,鑒於中國內地市場缺少像樣的物流系統,從當地找來的設計師只會Java要不然就是.NET設計師,團隊7個人共同使用.NET開發,花了2年時間,結果效能及介面上實在令我失望,我又從新回到原點,培訓2PowerBuilder人員以PowerBuilder11為工具,用了半年時間從新開發,目前這套系統已成功的應用在川內主要物流企業應用上,從下單接單條碼通訊語音、網上查單功能,每天為250多家物流企業作系統服務。

        的確PowerBuilder是非主流商品,一路走來我曾多次想放棄改用其他工具,但是從PowerBuilder11版本後讓我又見到了希望,PowerBuilder91年重生過,11的版本開始靠向主流陣營是.NETJava,是第二次重生的開始,對一個PowerBuilder開發者而言我對PowerBuilder的應用還不算是很全面的,但是對於客戶需求解決方案時,我認為PowerBuilder已經是可以滿足客戶的需要了,客戶不會在意我用什麼工具開發,當然也有時會問我為什麼不是用.NET或是Java工具來開發,但是當我能將產品在要求的時效開發出來時,他們也不會再在意,究竟開發是我們的專業,而他們能使用成功才是最重要的.

       我學PowerBuilder起蒙的書是源之當年洦汾寫的PowerBuilder 使用手冊,也是當年花了一星期看了他的這一本書後,才讓我決定走向PowerBuilder之旅,也籍由PowerBuilder的緣故讓我拿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PowerBuilder 12中文書第一本即將在全球上市,能出自洦汾的手筆,實在令我欣喜也是訝異,在這世間能堅持的人能分享的人真的不多,而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PowerBuilder 12.NET新的版本誕生是否能如浴火鳳凰重生,我想從這一本書開始,會再度吸引世人的目光,而明年即將出爐的PowerBuilder12.5PowerBuilder人來說會是更大的驀喜,讓我們從這本書開始來準備新的PowerBuilder時代來臨. 

對於一個PowerBuilder開發者,我也對他說聲謝謝!沒有他這樣園丁默默的耕耘,我們怎能有更大的收獲可期。 

 軟星軟件總經理 仲偉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