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2 書本封面

    時間過得真快,從我開始接觸 PowerBuilder 開始迄今也已經有 16 年了。如果以一個孩子的成長來說,則已經是邁入高中的階段了。 

還記得 14 年前透過北祥資訊以及出版社的協助,筆者可以順利的在台灣出版了第一本  PowerBuilder 中文書籍。透過這一本書的拋磚引玉,帶動了 PowerBuilder 的學習熱潮,陸陸續續也有其他的作者出版

 

PowerBuilder相關的書籍,甚至於還成立了台灣 PowerBuilder 使用者聯誼 然而隨著 Java .NET兩大技術的崛起,PowerBuilder的市場有逐漸式微的現象,但卻依然在應用程式的開發工具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直到最近 PowerBuilder 12 .NET的問世,徹底擺脫傳統PowerBuilder 使用者在技術上面必須要在 PowerBuilder .NET兩者之間選邊站的困境。  會(TPUG – Taiwan PowerBuilder User Group )          

幾年前筆者曾經讀過一本「共好」的書,覺得「共好」這兩個字可以用來闡述說明目前 PowerBuilder .NET 之間的關係。所以決定重新出版一本 PowerBuilder 12 共好 .NET 」的書籍,替 PowerBuilder 的推廣盡一份心力。  

    「共好」這一本書最主要用三種動物的行為來描述共好的核心精神與價值。同樣的,我想藉由這本書的三種動物來闡述 PowerBuilder 12 .NET 的核心精神與價值。 

l   松鼠的精神:做有價值的工作

什麼是有價值的工作?在回答這一些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松鼠為什麼要不停的工作搬運食物呢?因為,如果不努力搬運食物儲存食物的話,可能就無法過一個安穩的冬天。看似一個很簡單重複的動作,但是卻是非常有價值的。

那麼PowerBuilder 的核心價值又在哪裡呢?身為一個 PowerBuilder 的使用者,最大的工作目標就是要透過 PowerBuilder 所完成的系統來協助企業提高生產能力。因此如何縮短系統開發時間、降低開發成本對於企業來說就顯得非常重要了。PowerBuilder 所擁有的幾個核心技術,均可以達成企業縮短系統開發時間、降低開發成本的目標。

n   PowerBuilder 擁有獨一無二的資料庫處理核心技術-資料式窗(Datawindow),透過簡單圖形化介面操作方式,簡化資料庫處理資料的程序。

n   PowerBuilder 是物件導向程式開發的先驅,透過物件繼承的方式,組合成不同的模組,大幅度縮短程式開發的時間

n   在新的 PowerBuilder 12 .NET 的版本,充分展現「有容乃大」的精神,完全整合 .NET 的開發環境,支援所有 .NET 的開發物件。對於 PowerBuilder 使用者來說,最大的福音是舊有的PowerBuilder 程式幾乎完全不需要改寫,直接就可以轉譯成 .NET 的程式,大幅度縮短程式的開發與維護的時間。 

 

l   海狸的方式:掌握達成目標的過程

        一個企業的系統是非常龐大的,絕對非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的,所以需要一個團隊彼此分工合作。

                 PowerBuilder 提供群體開發合作的環境如下:

n   支援Source  Control (版本控制)軟體

在團體合作開發當中,程式的Source  Control (版本控制)是很重要的。有了良好版本控制才可以避免程式被其他人不小心所覆蓋,降地開發的風險。

 

n   物件導向的開發方式

透過物件導向的開發方式,可以把整個應用程式系統拆成很多不同的物件,最後再將這一些不同的物件組裝起來。所以我們可以將系統的目標拆解成很多不同的小目標,小目標完成之後,霸目標自然就可以順利的完成。

 

n   提供PowerDesigner 完整的整合

企業的應用系統,一般都會先從系統分析開始著手,然後經過使用者及開發人員不斷的溝通協調後才會開始著手系統設計及程式的開發。

PowerBuilder 的開發環境當中,可以透過 PowerDesigner  的輔助,將 UML 觀念轉換成下列 PowerBuilder 物件:應用程式、使用者物件、構件 (Structure)、函數、視窗,而 Proxy 則建構為類別模型。支援程式庫 (.pbl) 及原始檔 (.srx) 則根據 PowerBuilder 中的相關類型 (type),建構成不同類別的物件。如果您原來就有 PowerBuilder 應用程式,但缺乏有用的原設計文件,您仍然可以使用PowerDesigner 輕鬆建立新的 UML 類別圖。

l   野雁的天賦:互相鼓勵

相信很多人對於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公式並不陌生,在「共好」這一本書當中也有一個跟相對論一樣的計算公式如下: 

E=MC2

E:熱情(Enthusiasm)

M:任務 (Mission)

C:現金(Cash)

C:喝釆(Congratulations)

        透過這一個公式,我們可以瞭解喝采(鼓勵)對於喚起 PowerBuilder 使用者熱情的重要性。

台灣地區曾經有過 TPUG(台灣 PowerBuilder 使用者協會) 的組織,在早期 PowerBuilder 台灣地區的推廣發展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透過 TPUG 交流平台的分享,彼此之間產生共鳴與回應,進而獲得熱烈的喝采,有喝采之後自然就會換回 PowerBuilder 使用者的熱情。希望 TPUG 能夠更加積極的扮演野雁領隊的角色,提升大家對 PowerBuilder 的熱情與支持。

最後期盼每一位 PowerBuilder的使用者能夠秉持共好的理念與精神,讓 PowerBuilder 可以展現其應有的驕傲與價值。

Yes5TV佑陞資訊

顧問 方榮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