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開發者,自由或者被迫選擇平臺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而且不是說只能選擇一個平臺開發自己的運用,我們受到多種因素的響,比如流行度,客戶接受情況,成本,開發平臺和工具的優劣。這個好像是市場行為,業已形成,就好像颱風來了,它往東吹,你就沒法往西邊跑。

要選擇成本小的,客戶歡迎和接受的,穩定和流行的平臺和工具,這是沒得說的。

 成本小,體現在開發上,容易開發和修改,後期容易維護,客戶接管後也容易管理,不能說讓客戶要招專家進公司才能接管系統和再開發,那也不行。如那樣,恐怕你的錢都收不回來,因為你根本無法交脫手。因實際情況而定,無以特例概全面。程式開發每天都面臨反反復複的修改和一遍又一遍的升級。這當中有多少成本根本就沒納入計算,也難怪很多公司都沒有加班費,可能嚴格算起來開軟體公司是虧本的事情。以現在廣州深圳5000-6000奈何都招不到合適的人。如果你開公司說要給職員良好的待遇,什麼都按規定來,請問你會不會虧本。

 java空中樓閣消散後,許多人又回到.net平臺開始招兵買馬,幹得轟轟烈烈。當然許多做 ERP的公司不一樣,我記得大概是2004年吧,我去宏遠酒店參加一家 ERP廠商的產品推介會,該廠商已經有用.net開發完整的產品了。也就是說準備期是在2002-2003年,足見走在.net運用的前面。定位的消費群體不一樣,我們好多產品註定只能呆在win平臺而無法去享受咖啡開發的優雅。

 剛才搜網路,有人罵Delphi就像是一個不節食的大肚子,要不是生一個怪胎,要不是就是把肚子撐爆。其他語言也一樣,總有它發展的一個過程,到最後就是想門門包含,門門精通,豈不知,這世上都是物極必反,任何語言都有他的定位,這種定位會在一定時間的運用之後就凸現出來,會形成他自己的門戶和黃金搭檔。這麼說的話,PHP支持OOP也許又是一個孕婦。網上有論,java也是想包攬一切開發和一切平臺,不過,現在他定位企業運用開發和跨平臺移動開發等是比較不錯的,今天還沒有誰能代替他在這些方面的地位。

 但:任何平臺的持有者,我說的是作業系統的持有者,都不會甘心的。不會有哪個平臺會自認無所作為。跨平臺只是一個夢想,也只會永遠是一個夢想。所以現在專有平臺上的開發語言如object cSymbianC++等需求。這是品牌強勢造成的。跨平臺被視作強龍,誰會任強龍呼風喚雨,而平臺任由擺佈,如你是,你會嗎?還是那句,諸侯割據,多足鼎立,誰也不會讓著誰。如果純談技術,全世界開發一種標準即可,大家都擁護就行了,但是商業社會就不行。大家會搞出10個甚至幾十個平臺來。以前是PC,現在是上網本,移動上網設備,手機和這陣很跟風的平板等終端。

 只想說跨平臺,和一次怎麼到處怎麼(網上有個笑話說是一次編寫,到處調試)又回到了概念階段。現在的人們也許就是比較理性選擇了。

 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你的選擇不是由商業宣傳和別人許下的狗頭願來決定的。雖然擺脫不了技術列強們的左右。

 那就是要針對自己的領域,恰當並有先見地選擇。如擇妻不當,也許後悔終身都有。

 話鋒轉回,回到PBer的抉擇上來。我一路走來,先學過VBdelphi寫過東西,後在工廠維護 ERP和主導廠內上線,所以出廠後選擇PB1011開發了這些年。並學會c#寫簡單的winform

 現在面臨兩個問題,bs的強勢興起和PB的沒落。

 bs和網路新標準,html5css3以及網路富用戶端運用是未來十年的主要議題。PB顯得不合適了。雖然他有眾多的辦法運用到網路上。包括智慧用戶端,遠端終端機ts服務,citric和國內做接入的一些方案。三層的跨網路運用也應該是可以的。

 不過如果要開發適合現在客戶的胃口的產品,無一要定位在新的技術標準和新的流行色上。比如現在的伺服器託管和SAAS運用。如果你有幸開發的是受眾多達幾萬幾十萬的軟體平臺。無法將幾萬,幾十萬的運用付諸cs來實現,如果你想走SAAS的話。未來的互聯網運用可能都是統稱叫服務了。客戶什麼都不要出,直接開通服務登錄流覽器就行了。這個概念在昨天,在寫這些個文字之前,我都剛剛想清楚。

 PBer有三個方向我覺得要突破:

 1. 資料庫的深入

 資料庫是現在絕大多數運用必須使用的,網站,企業運用,辦公,管理,都離不開。許多開發者如果在正規的開發公司呆過,涉及到的都是別人設計好的一些東西,自己可能只是一個代碼工人。在規模較小的公司,可能資料庫方面檔次比較差,沒有完善的設計,甚至用拼音做欄位(如果你是,請勿告訴他人)。這應該不叫掌握和熟悉,精通資料庫吧(雖然簡歷上可以這麼寫)。所以我自身來說,我要提高一些。因為資料庫方面的規劃,設計,優化,管理,這些需求會持續很久。而且能提高自己在這方面的層次。如果馬上對自己資料庫方面的能力打分,可能我只得15分吧。因為只會MS SQL,運用又簡單。我能搞出一個小運用來,但我無法專業地完整並嚴謹地走完這個過程。你認為你自己存在這個嚴重問題嗎?

 2. bs開發和運用

 如果是一個熟練的開發者,應該接受其他語言不會太久,當然我指的是java.net.當然不會去指c/C++,嵌入開發這些。因為不是一個量級。所以我自身,我只說我,應該會跳出PB火箭的逃逸塔,在c#.net上降落,因為目前已經會一些winform。再則最近有詳細學習一下asp.net的開發教程,我認為.net已經在資料展示方面有針對性地開發了很多元件,就如當年vcl一樣,我覺得構建一個企業運用和不複雜的運用是相當快的。以前大量的vfer轉向c#,是有原因的。因為vf可能更沒落。我的一個朋友就是,他自己對開發也不是100%的精通,不過他說c#開發非常簡單,很省事吧。而且兩年前跟我談出租用戶端有點SAAS的意思。我想這得益於安德森對元件,屬性的深刻理解,以及理解開發運用的人真正需要哪些武器。所以這些個設計得比較晚的工具,它盡可以拋棄一些詬病,並吸納一切可用之優勢,所謂集萬千寵愛於一身。c#在快速寫一個web上我看是比較不錯的,易用吧。可能報表方面不會太盡如人意。因為大概都需要協力廠商的元件支援。在這一點上,我認為dw.net對我們來說是個好的控制項,可以善用。當然有些人說為什麼不選VB,其實VB作了一些厭惡的亂改,比如有些調用改成了描述語句那樣的。。。好像是文字一樣。。這些我不喜歡。個人好惡而已。

 或許想黃國籌先生一樣力圖整合dw-ie控制項一樣,把.netPB的優勢結合起來,未嘗不是件好事。他告訴我,他已經拓展到.net方面了。我感覺自己有點晚,不過還是有基礎,不算太老的人,因為java個,bcb個,我都能寫簡單程式,我算有點基礎知識,只是asp.net沒嘗試過真正做運用,意識上沒有進化到bs上來。這幾年都用PB瞎混了。另外主要也是沒有好的產品要實現,比如能SAAS賣的,我沒有。

 可能許多人比如PB老人,可能不太熟悉和願意使用陌生的工具,比如c#的語法畢竟比較靠近C++,而且又是個四不像,什麼都有,新的知識點太多。你說web,至少htmljscssajax就夠弄一陣子的了。就算你再有傻瓜工具拖拉,可bs要瞭解的新東西太多了。但是我認為,先求簡單運用,用起來再求深入是可行的。任何工具的學習可能都有這麼一個過程,最開始我們只會寫事件代碼,到後來才學會自己做控制項,做元件,分層這些抽象的事情。

 3. 我還想溫習一下C++和基礎知識如資料結構,新的也許跟不上,但是舊的管夠。

 不管說出來是不是笑話。

 至少我最近做的反編譯器和混淆器就是用bcb開發的,情況不同,就自然而言決定你要用某某工具,這個由不得人的。你不可能一輩子做一樣事情。比如一個朋友邀請我外包他的板卡呼叫平臺的計費和套餐結算部分,那我真不知道該用什麼寫了,因為原來的代碼是PHPPB是可以,但是部分介面又要上互聯網。以前他有一個PHPer,但是走掉了,現在PHPer翹的很,不好找,PHPer對網站是可以,但是對計費和套餐又沒概念,所以思前想後,想給我做,因為這些是我們熟知的,這就矛盾了。而且可能還會涉及到板卡周邊的問題,會碰到C++等程式碼,至少涉及到介面部分也許會去看。我這麼說不是很奇妙的情景嗎,但一點不沒虛構。也許你可以做得相當專業,專做某樣,但不是人人能做到的。項目可能碰到你,你也可能碰到項目。矽谷裡的C++需求高達50%,因為他們做產品。產品化的東西無一都是這個語言寫的。至少1020年內應該是這樣子的。

 另外一個活例子是黃國籌先生的txdw,是用vc封裝並拓展而成的吧。

 所以我之前有這種提法,只請你想像:一個程式師,只會寫寫資料庫的程式師,退休後,你該做點什麼,也許你要做點什麼,請記得這第三點。

 在這個問題上,這個老問題上,我也是無所適從。都待自己去考慮吧。

 我都在想,也許我明天什麼都不做了,也許改行了,也許程式設計只是個愛好了,我用電腦來做什麼好呢。可能偶有好的想法想實現某個玩意。那我就去實現吧。所以我想有功夫學回點基礎知識。有時往前途看,真叫迷茫而無望。希望可以潛心回顧一下基礎,以備不時之需。

 有時想自己寫的這些個項目,倒是可以賺幾個銅錢花花,可是終日也只是堆砌代碼,歪搞亂搞,不精通也不規範,談不上半點技術,雖然也曾決心要把資料庫學習精通,無奈整日都是應付一些層面上的事情,終日都在做一些不是技術的事情。有點虛度的感覺。

 好的產品誕生於偉大的奇特的構想。也許我說要把基礎學好也只能做一個夢裡的產品。不過如果真全身而退之後,也許會完成一個偉大的作品呢也未嘗不可能。

 所以我的思路就是想多手準備,而不想簡單地深入一個狹窄的夾縫,以致自己無法進退。

 以上僅是我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商業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